close

  要求別人圓融,是困難的事。很奇特地,有些人講話或動作就是帶有一種對人的輕慢的意味在裡面。有些是惡意的,有些則是習氣(習慣),有些則是我們誤會對方的意思。但不論對方的動機是什麼,如果要與對方在那裡折騰,一語來一語去地,那真的是很累人的事情。所以,就算別人不圓融,那些沒關係,剛好讓我們練習包容的機會。

  有一次,準備走到衣架取衣,另一名同事也站在衣架前,奇怪的是,他見到我也走去要穿衣,卻落落大方、慢條斯理、從容不迫、視若無睹地穿著他的衣服,絲毫沒有打算小讓一步讓我拿衣服的意思。當下心裡著實不大舒坦,但是也不打算多問他什麼,便默默地站在一旁等他穿好,走離衣架後,才走上前去拿衣。為什麼不多說,因為有的人或有的時間點不能說,一說就可能引發爭執。但忍著,心裡仍是不大舒坦,怎麼辦?轉而感恩他,感恩他的不圓融,所以我才有機會學包容。過些時候,該名同事主動與我說話,我才慶幸當時沒有與他爭論。就這樣,從以前原本一點小事就容易發怒,但一次一次地練習下來,小小的心量,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開展開來。
  很多人都喜歡去祈福,卻不知道,往往一生氣,福就減少了。怎麼說呢?因為一生氣,心情變差了,身體起毒素了,氣出一身病。有時候,一點小事,不想不氣,愈想愈氣。為什麼?因為老往負面想,想的都是對方如何不好,每往負面想一次,負面情緒就加深一次,把自己福報氣掉了也不曉得。如果能練習包容別人的不圓融,久而久之,我們心量漸漸開闊。就算上天要賜福給我們,我們也得先有能容的肚量(心量)呀,您說是不是^^
  最後一句形容彌勒佛器量的偈子與大家分享:「大肚能容,了卻人間多少事; 滿腔歡喜,笑開天下古今愁。」
                   2017.02.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OE善的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